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一把手”走流程 贴心服务出实效

发布时间:2022-05-20 15:22:00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近日,云南省曲靖市税务部门广泛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各单位“一把手”以办税人员身份“走流程”、以办税厅人员身份“坐窗口”、以咨询辅导人员身份“作辅导”,深入查找办税缴费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推动工作流程优化、组合式税费政策直达快享、涉税诉求及时响应。

  曲靖税务部门领导班子和业务部门负责人、青年干部代表多次分批“走流程”,从事前咨询到材料准备,从取号、排队办理到税费事项办结等,“零距离”体验办税流程,“面对面”解决实际问题。“一把手”们围绕办税缴费“堵痛难”,转变角色,以窗口人员、办税人员等身份,聚焦五类高频业务,瞄准三大办税缴费途径,着重对“减免退缓”税费支持政策申报享受流程等进行“沉浸式”“融入式”体验,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

  “您的密码已经重置,您可以继续网上办理相关业务。”罗平县税务局主要负责人以办税服务厅人员身份体验窗口工作,全流程体验资料受理、业务审批、结果反馈等操作流程,帮助纳税人快速办理业务。“局长亲自为我们办理业务,还耐心地倾听我们的意见建议,回答我们的问题,真的很贴心”。罗平县礼昆免烧砖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陈礼昆表示,一次看似平常的业务办理让他感受到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

  同样以办税窗口人员身份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暖心服务的还有陆良县税务局“一把手”,他有针对性的为纳税人介绍优惠政策,纳税人在了解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和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后,表示这些政策就是“及时雨”,实实在在的享受到了政策红利。

  在目前的工作基础上,曲靖税务部门推出“10分钟便民办税服务圈”、“蓝臂章”导税服务等便民服务,切实提高办税效率,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堵点痛点难点,进一步统筹经济发展、退税减税和疫情防控,强化税收征管。

  “我对于加计扣除这些报表还不太熟悉,一进门就有位佩戴‘蓝臂章’的税务人员辅导我,仔细询问我退税过程中有什么困难有什么疑问,一定帮助我圆满解决!”云南某轴瓦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伏女士说道。师宗县税务局“一把手”佩戴“蓝臂章”袖标在办税服务厅化身导税人员,向前来咨询的纳税人仔细讲解组合式税费政策、辅导纳税人“掌上代开”、帮助纳税人自助打印证明文书等,与纳税人缴费人面对面交流,倾听纳税人缴费人诉求。

  “经过一天的体验,更能体会纳税人的办税情况和窗口人员的工作情况,为我们进一步完善服务机制、改进工作作风提供了方向。”以“蓝臂章”导税人员身份工作的经开区“一把手”表示。

  下一步,曲靖税务部门将常态化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切实站在服务好、方便好纳税人缴费人的角度,设身处地为纳税人缴费人着想,深入推动流程优化,把能办上升为快办、办成、办好,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