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陕西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 以高水平开放助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19 10:44: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记者黄立新 温超 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4月在陕西考察时指出,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加快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通道、商贸物流枢纽、重要产业和人文交流基地,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

  陕西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为使命,以中欧班列为抓手,积极构筑面向“一带一路”的贸易大通道。《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5月18日推出《陕西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 以高水平开放助推高质量发展》。

  在西安国际港务区某粮油工业集团一楼开票室,公司销售亭管理员王伟正在帮客户代开发货单,办理结款。入职五年来,王伟见证了越来越多来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进口农副产品进入千家万户。

  王伟:现在进口面粉越来越多,并被咱们西安人民接受,因为它的质感口感都很好。

  作为西安最早通过中欧班列长安号实现“引进来”的企业之一,近年来,该粮油工业集团逐步构建起粮食进出口的陆路通道。

  该粮油工业集团副总经理刘东萌:我们通过中欧班列在海外建立园区的时候,把国内的机器设备,包括一些资料运到国外,把粮油产品运到国内,产品品类从单一的粮油、面粉、小麦逐渐扩展到更多。

  2013年11月28日,西安至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的首趟国际货运班列开出,拉开了中欧班列长安号快速发展的序幕。截至今年4月底,中欧班列长安号累计开行12476列,核心指标稳居全国前列。从西安始发的中欧班列国际干线增加至16条,覆盖欧亚大陆主要区域。

  目前,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已经建成了进境粮食指定口岸、进境肉类指定口岸、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国际跨境电商综试区和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西安综合保税区。

  西安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专职副主任王运动:我们已经实现线上预约订舱和货物全程跟踪管理,以及工商、税务、政务审批、铁路运单自助终端一厅式办理,建成了全路首个无人自动化码头,港产港贸港城正在快速融合发展。

  今年3月30日,陕西首趟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从宝鸡开行,标志着陕西又打通了一条安全快捷的国际物流新通道。

  宝鸡综合保税区事务中心副主任巨亮:通过这个通道,不仅可以降低我们企业的运输成本,也提高了宝鸡产品的知名度和竞争力,同时也为下一步宝鸡和中亚、东南亚一些国家和地区的跨国园区建设和产业合作等建立了通道、实现了融合。

  拓展国际贸易通道,构筑起陕西开放发展新平台。今年一季度,陕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27.8亿元,同比增长45.2%。截至今年3月末,陕西累计实现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4011.85亿元,辐射137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占比超过三分之一,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约20个百分点。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迎军介绍,到2025年,陕西将在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建成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

  刘迎军:按照国家对于共建“一带一路”“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立足既有发展基础,持续深化拓展“一带一路”五大中心建设内涵,积极培育开放新动能,拓展合作新空间,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