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加强外卖骑手防疫管理 上海为他们开具“电子通行证”

发布时间:2022-05-06 10:39:00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快递外卖骑手是保障供应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流动性强,防疫要求高。为加强对快递外卖骑手的防疫管理,4月22日,上海市上线了“电子通行证”,只有符合相关防疫要求的配送人员才可以生成该证。目前,“电子通行证”已经成为上海市配送寄递人员上岗的必要条件和通行凭证。

  5月3日,记者来到上海普陀区一家保供企业的前置仓库,现场多名员工正熟练地对物资进行分拣、打包,其间,配送小哥陆续来到仓内,对照订单取货,再出发前往配送目的地。配送小哥陈方东告诉记者,近期,公司加强了对员工的防疫管理:“每天上班之前先做消杀,做好之后进来做抗原,到店长那里登记,跟他核对完之后,保证我们核酸是阴性的,随申码是绿的,有通行证。通行证是通过我们公司帮我们统一申领的。”

  “电子通行证”页面上方显示骑手个人信息、企业信息,下方三块区域分别显示有时间标识的“健康码”绿码、24小时核酸证明、16小时抗原证明。只有持有“电子通行证”的骑手才能在当日上线,接到平台派送的订单。

  在另外一家保供企业门店,记者看到,这里的线下商超仍处于关闭状态,门店店长介绍,该店自4月21日以来,重新开启线上接单业务,目前订单需求旺盛,所有上岗的配送小哥也必须持有“电子通行证”。门店店长廖林竹介绍:“现在处于一个爬坡的阶段,目前有3500到4000单左右,43个人的运力,基本上在晚上8点多前可以送完。所有的配送小哥手机里必须有这个凭证,马路上的警察会去查,最大限度地防止不是规范系统里面的骑手接单。”

  上海市4月19日建立了涵盖电商平台、快递公司、超市卖场、餐饮企业等经营主体的“企业白名单”和配送寄递“人员白名单”。在此基础上,只有持有核酸、抗原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绿码的人员才能申领“电子通行证”。记者从上海市商务委了解到,5月3日,上海全市配送寄递“人员白名单”人数达10.5万人。市区两级“白名单”企业已达800多家,其中包括电商平台、邮政、快递公司,以及在上海市依法注册登记的超市卖场、餐饮企业等具有配送、寄递业务的企业。(总台央视记者 宁婉婷 郭恩友 周力)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