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稳字当头 不惧挑战

发布时间:2022-04-19 10:31: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稳字当头 不惧挑战

  ——国家统计局解读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

  光明日报记者 张 翼

  270178亿元!同比增长4.8%!一季度中国经济交出了一张逆风前行的成绩单。面对复杂局面,中国有效应对风险挑战,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国民经济继续恢复,开局总体平稳。

  “我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持续恢复态势没有改变,发展潜力大、韧性足、空间广的特点也没有改变,完全有能力、有条件战胜困难挑战,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18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稳中有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今年以来,国际形势动荡不安,全球疫情扩散蔓延,地缘政治冲突加剧,外部不稳定不确定性加大,国内疫情散发多发,一些突发因素超出预期,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

  “尽管存在这些不利因素,但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发展,加大稳增长力度,经济运行总体处在合理区间。”付凌晖告诉记者。

  从增长看,经济继续保持扩张态势,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70178亿元,同比增长4.8%,增速高于上年四季度0.8个百分点,环比增长1.3%。

  从就业看,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285万人,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5%,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尽管受疫情冲击影响,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有所上升,但就业总体稳定的格局没有改变。

  从物价看,市场商品和服务供给总体充足,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1%。从国际收支看,货物贸易顺差扩大,服务贸易逆差缩小,外汇储备稳定在3.2万亿美元左右,国际收支状况保持稳定。

  “稳”的同时,一系列“进”的指标同样亮眼——

  创新发展态势持续,新产业不断成长,新模式新业态持续壮大。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2%,明显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8.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23.2%。

  经济结构调整优化。一季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8.9%,比上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

  消费主导作用明显。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69.4%,比上年同期提高18.7个百分点。

  民生改善继续加强,居民收入持续增长。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5.1%,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继续快于城镇居民。

  有能力、有条件战胜困难挑战

  数据显示,受疫情冲击影响加大,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增长有所放缓,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有所增加。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8%,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这反映出企业的生产经营困难有所增加,就业压力有所加大。”付凌晖说。

  疫情条件下,居民的批零住餐、交通运输、文化旅游等接触性、聚集性消费有所减少,给相关行业生产造成一定影响。同时,一些疫情严重地区的企业出现停产减产,交通物流受到影响,也制约了工业生产。

  “尽管存在这些问题和压力,但是我们要看到,经济继续恢复还是有比较好的条件。”付凌晖指出,我国经济发展有韧性,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持续恢复的态势也没有改变。我国产业体系齐全,基础设施不断改善,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明显,创新驱动发展成效不断显现,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较好的基础。

  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财政方面继续加大减税降费,全年减税降费将达到2.5万亿元。面对复杂的局面,宏观政策实施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近期人民银行实施全面降准,推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将有利于缓解企业困难,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克服短期压力,努力实现全年预期目标任务

  “虽然短期经济运行存在一定压力,但是从全年来看,我国经济保持平稳增长仍有不少有利条件。”付凌晖表示。

  尽管受近期疫情影响,消费增长受到一定抑制,但是消费恢复态势不会改变,消费“压舱石”作用仍会显现。随着疫情影响逐步得到控制,就业优先政策持续发力,将促进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提升。同时,积极推动扩大新能源汽车、绿色智能家电等大宗消费,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农村消费市场提质扩容,也都会有利于消费持续增长。

  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积极出台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加大市场保供稳价,尤其是针对近期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将进一步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靠前安排和加快节奏,积极帮扶市场主体,保障粮食和能源安全,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兜牢民生底线。

  “随着政策效果逐步显现,将促进经济平稳运行。”付凌晖表示,对当前面临的问题要高度重视,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全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努力实现全年预期目标任务。下阶段,要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已出台政策早日落地见效,持续扩大内需,持续助企纾困,保障基本民生。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