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跳起广场舞 拥抱好生活(健身新视野)

发布时间:2023-03-24 16:15:00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跳起广场舞 拥抱好生活(健身新视野)

  核心阅读

  广场舞是一项门槛低、入门快的体育活动,颇受广大群众喜爱。11年前,王纯宇成为一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如今她已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广场舞教练。王纯宇见证了广场舞在当地萌芽、发展的过程,更见证了体育运动给乡村带来的可喜变化。

  “绿波波的草场骏马行……”踏着节拍,王纯宇昂首挺胸,跳步向前,做出眺望动作。早7点,河南省安阳市汤阴县人和广场已是人声鼎沸,王纯宇站在广场舞队伍前方,带着大家练习动作。

  每天早晨去人和广场跳广场舞已成为附近居民的习惯。作为一名社会体育指导员,王纯宇见证了10多年来广场舞在当地萌芽、发展的过程。

  “能带动更多人参与体育运动,别提多开心了”

  今年60岁的王纯宇,是汤阴县韩庄镇大黄村人。10多年前,村民的业余活动比较单一,健身意识不强。晚饭后,人们经常凑在一起打牌。

  有村干部找到王纯宇,“纯宇,你在县卫生健康部门工作,这方面在行,你给咱出出主意,咋能让村民的生活方式更健康?”

  “要不咱组织群众体育活动试试?”说干就干,有舞蹈基础的王纯宇在网上学了几段广场舞动作,翻出家里的旧音响,带着12名村民来到县里的文化宫广场练习。“左脚向左一大步,右脚再并过来,但不要放下……”从最基本的舞步学起,村民们逐渐掌握了跳广场舞的技巧。

  起初一周跳两次,每次练习都有人围观,在旁边“偷偷”学艺。看到乡亲们跳广场舞的热情很高,王纯宇备受鼓舞,决定每晚都去跳。1个月后,十里八乡的村民都知道文化宫广场上有个教广场舞的王老师。两个月后,跳广场舞的群众已有上百人。2012年,汤阴县文广体旅局工作人员找到王纯宇,推荐她去参加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经过严格培训考核,她顺利“上岗”。

  在王纯宇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广场舞队伍。村民李朝霞散步时发现有人跳广场舞,一开始她只是站在队伍边上模仿;后来按捺不住,主动找王纯宇,“俺看你这跳得怪带劲的,能不能也教教俺?俺也想跳。”“中,明天晚上过来就行。”王纯宇爽快答应。多年过去,李朝霞已经组建了自己的广场舞队伍,每天在城南公园锻炼,“能带动更多人参与体育运动,别提多开心了。”王纯宇说。

  广场舞丰富了村民的生活,帮助更多人拥有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城关镇西关村的刘梅青过去爱打麻将,为此家里矛盾不少。王纯宇知道后,便拉她去跳广场舞,“咱出出汗,一来强身健体,二来化解烦恼。”在王纯宇的带动下,刘梅青每天早早来到广场跳上几首曲子。慢慢地,她不再沉迷麻将,心情开朗起来,家庭氛围也轻松和谐了。

  “设备升级、服装整齐、曲目新颖,农村广场舞团队越来越专业了”

  王纯宇刚开始跳广场舞时,用的是家里的旧音响,携带麻烦而且操作繁琐。随着广场舞队员增多,她购买了可以连接手机的蓝牙音响,设备底部安装了滚轮,方便拖动。后来,她们又升级成智能音响,“能连话筒,电池续航也长,还能进行低音混响调节。”王纯宇说,好的音响设备让大家跳舞更投入了。

  除了音响升级,广场舞队在服装上也有改变。“你看,这是我们统一订制的运动服,宽松大气,穿着特精神。”王纯宇说。近年来,她为团队成员订制了旗袍、舞裙、运动服等服饰,搭配不同场合、不同曲目。从过去“随便穿”“舍不得买”,到如今“统一队服”“挑好的买”,服饰升级让农村广场舞团队“颜值”更高,大家集体荣誉感也更强了。

  除此之外,安阳市文广体旅局还从安阳市体育运动学校聘请教师,对当地广场舞爱好者进行培训。舞步单一等问题逐渐得到解决,曲目也更新颖了。“设备升级、服装整齐、曲目新颖,农村广场舞团队越来越专业了。”王纯宇说。

  2018年,在广场舞队的基础上,王纯宇组建了春之舞艺术团。艺术团每周定期组织3次排练,多次参与市区比赛和文艺表演活动,还获得过安阳市运动会二等奖的好成绩。

  广场舞已成为汤阴县群众广泛喜爱的健身活动。据了解,当地共有400余支广场舞团队。

  “乡村有了新气象,村民精气神更足了,日子更和美了”

  每天上午,春之舞艺术团成员王小红都早早来到人和广场,架起三脚架,调试拍摄设备,为广场舞团队录制视频。“俺把视频发到网上,不少乡亲给点赞呢!”王小红在短视频平台上与网友分享日常生活,“网友看了视频后都说农村生活环境变好了,农民生活品质提高了。”

  人和广场上活跃着多支广场舞队伍,每天热热闹闹。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一大块荒地。2017年,汤阴县利用这块韩庄镇、白营镇、城关镇三镇交界处的地块,打造了集森林游览、户外运动、休闲健身于一体的市级示范性公园。自从人和广场建好,不只广场舞团,踢毽的、跳绳的、玩滑板的,这里变成了群众运动健身的“大本营”。

  “俺们还有专门排练的房间嘞!”王纯宇激动地说。走进汤阴县城关镇的活动室,窗明几净,一面墙上装有镜子,镜子前安装了一排把杆,屋内还配备了瑜伽垫、健身球等器材。春之舞艺术团每周都会在这里进行训练,舒适、整洁的排练厅激发了人们的参与热情。

  群众体育活动提振了村民的精气神。63岁的刘秀萍,不仅是跳广场舞的一把好手,还经常参与志愿活动。韩庄村村民陈素芹,通过跳广场舞拓宽了社交圈,成了村里有名的“热心肠”。陈素芹坦言,广场舞拉近了人们之间的距离,提升了集体荣誉感,村民这几年参与集体事务的热情更高了。

  “乡村有了新气象,村民精气神更足了,日子更和美了。”韩庄镇党委书记蒋涛表示,体育活动丰富了村民的生活,助力乡村振兴。

  在安阳,还有许多像王纯宇这样的运动达人,在他们的带动下,群众参与体育活动的热情日益高涨。安阳市文峰区体育教师李金柱退休后自学空竹,走进12所乡村小学,为3000多名学生展示传统体育项目的魅力;安阳市林州市第一实验小学体育教师、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王春晓,利用网络平台向人们传播科学的健身理念……

  “安阳市每年培训发展社会体育指导员1000余人,他们常年服务基层,推进了全民健身和乡村振兴。”安阳市文广体旅局副局长赵东海说。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