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供需两旺 江苏各地线下“春招”暖意浓

发布时间:2023-03-23 11:31:00来源: 新华日报

  天气回暖,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也“热”起来。作为毕业生“就业第一步”,江苏各大高校“春招”陆续开启,这也是新冠疫情实施“乙类乙管”以来第一波线下大规模“春招”。记者实地走访各大招聘会,发现招聘求职两端的活跃度都有显著提升,毕业生求职心态也有了新变化。

  市场回暖带来新气象,线下招聘人气旺

  3月18日至19日,一场生物医药专场招聘会在中国药科大学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400多家知名医药类企业带来2万多个岗位。“我国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欣欣向荣,对人才需求呈现上升趋势。”看着招聘会现场人头攒动,中国药科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刘燕莉有感而发,“与线上招聘相比,线下招聘的效果更好,学生与招聘单位面对面交流,能够增进彼此了解,学生们也有更多展示空间。”

  在招聘现场,不少企业纷纷放出“大招”。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13家子公司“组团”招聘,共推出600多个岗位。“针对中国药科大学的博士毕业生,我们给出年薪18万元以上的条件,上不封顶。”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人才引进及管理高级经理葛卫卫表示。

  一场场火热的校园招聘会,是全省高校抢抓毕业生就业“窗口期”,为毕业生营造更优就业环境的生动缩影。

  在“就业春风行,万企进校园”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春季促就业行动暨2023届毕业生春季大型招聘会上,303家参会用人单位为现场求职的2000多名毕业生提供近万个就业岗位。其中,来自江苏省内的招聘单位共154家,占比约52%,其他则来自北京、上海、安徽、山东、广东等地。

  随着经济逐渐复苏,一度沉寂的行业也开始抢夺“第一资源”。在3月15日江苏旅游职业学院举行的空乘专业招聘会上,金鹏航空人力资源部招聘经理张亚茹告诉记者,“随着大家出行意愿显著提升,民航业也呈现出明朗的向好趋势,今年我们将吸纳更多高质量乘务员加入。”

  “从我校春季新学期开学后的工作实践来看,大学生就业形势与前几年相比变化明显。”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说,一是随着经济明显复苏,企事业用人单位需求旺盛;二是毕业生择业主动性有所增强,开展就业实践起步更早,对企业单位优质岗位的认知更科学。

  新兴产业发展向好,成吸纳就业重要渠道

  聚焦高质量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吸纳就业重要渠道,为大学生就业提质扩容发挥重要作用。

  3月4日,在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园校招双选会上,能源、机械、材料、建筑、化工、通信等多个行业领域的555家用人单位带来4万个岗位。该校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厉东伟表示,从需求端看,今年房地产、制造业等行业进校意愿不强烈,招聘人数相较以前有收缩趋势,而新能源行业异军突起,比亚迪、宁德时代等企业频频进校,招聘的岗位数也比往年更多。

  “今年春季学期开学以来,学校已举办12场次招聘会,对接22个地区开展专场招聘会,累计1500家次企事业单位进校招聘,提供有效岗位超4.6万个。”江苏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徐洋说,“‘春招’开启后,大量新能源行业企业走进学校,包括知名企业天合光能、中兴派能、奇瑞新能源等。从进校企业看,新能源汽车、光伏、储能等行业的人才需求持续释放,毕业生对新能源领域的就业期待也在持续升温。”

  “能源、机械专业就业情况比往年要好。”南航就业办主任王霄告诉记者,南航2023届研究生中,航空航天类、计算机软件类、电子信息类、机械工程类等专业就业率已超九成。

  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招聘现场,195家单位提供1.2万个岗位,主要来自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南邮举办的多场新一代信息技术专场招聘会上,记者发现,前来招聘的既有数字产业化领域信息传输与软件行业知名企业,也有产业数字化需求强烈、“智改数转”迫切的传统制造业和金融行业相关企业。

  在南京农业大学2023届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上,230家单位携万余岗位招引良才。不少涉农企业表示,当前处于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的关键期,在农产品新品种的栽培育种和科研投入上有所加大,涉农领域高端人才更受青睐。

  “新职业、新岗位不断涌现的同时,大学生就业能力提升和知识迭代迫在眉睫。”扬州大学校长丁建宁建议,对于高校来说,一方面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及早通过人才培养端提升学生的职前能力,做好职业储备。另一方面要指导学生加速职业认知。通过充分了解就业环境、拓展就业渠道、把握就业机会、强化职业体验和社会实践等,尽快认知新职业。“我们鼓励更多学生走进企业一线,拥抱新产业新职业,投身到火热的生产建设中去。”

  为学生推开工厂大门,把“工匠精神”种进心田

  江苏大学机械工程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张可已被苏州一家单位顺利录取。他告诉记者,在线下招聘会上和不同企业交流对话,可以对自己的职业定位和优势长处有更清晰认识。

  为了帮助应届毕业生更好适应职场环境,不少参加校园招聘的企业都设置针对毕业生的人才培养方案。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杨城介绍,公司非常重视新兴人才培育,通过每一季度的经理座谈、每一年度的大学生年度汇报等机制,让年轻人脱颖而出,此外还设立管理和专业不同领域的晋升通道。

  新瑞鹏宠物医疗集团招聘负责人张蒙表示,今年集团为应届毕业生提供了储备兽医师岗位,旨在吸引更多的优秀毕业生加入公司团队。同时,公司还将为这些岗位的员工提供完善的职业发展规划和培训体系,帮助他们不断提升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成长为行业佼佼者。

  在采访中,不少应聘企业都提到毕业生“角色转换”问题,表示在专业能力之外,更加青睐能够适应变化、沉得下身子、扎得下去的毕业生。中铁建工集团南京分公司招聘经理马长睿告诉记者,面向应届毕业生,公司设立“233”“221”等不同年限的岗位晋级计划,也就是通过2年左右的项目见习,2—3年左右的安全生产、企业管理经历,再经过1—3年的项目领导班子培养经历,优秀人才就有可能晋升为项目经理,公司还安排思想导师和工作导师,帮助年轻人快速跨过职场适应期、融入角色,早日成长为行业骨干。

  “为学生推开工厂大门,我们提前带领学生主动了解企业的基本情况和发展需求,把‘工匠精神’种进学生心田。”江苏大学材料学院金属工程专业负责人罗锐介绍,学院陆续组织金属、冶金、成型专业2023届毕业生前往宝银特种钢管有限公司,参观考察专业化生产线,帮助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现代企业的生产模式,切身体验企业的工作环境和氛围,转变青年学生对工厂“苦脏累”的刻板印象,树立更加合理和科学的就业观念。(叶真 谢诗涵 杨频萍)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