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实现国产替代 今年上海已有7个创新医械获批上市

发布时间:2022-12-02 10:51:00来源: 解放网

  上海药监部门加大支持服务力度,助高端医疗装备实现国产替代

  今年上海已有七个创新医械获批上市

  ■本报记者 陈玺撼

  首个国产具有压力感知功能的心脏射频消融导管已获批上市。

  上海市药监局昨天宣布,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了上海微创电生理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次性使用压力监测磁定位射频消融导管”创新产品的注册申请。

  这一产品由射频消融导管、连接尾线和尾线连接盒组成,其中,导管主体包含高扭矩管身和可弯曲的头部。产品与三维心脏电生理标测系统和心脏射频消融仪配合使用,用于药物难治性、复发性、症状性阵发性房颤的治疗,可为房颤患者的治疗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与传统心脏类射频消融导管相比,这一产品可实时测量导管头端和心壁之间触点的压力值,辅助术者完成手术,有效防止术中导管与组织贴靠力过大造成蒸汽爆裂或过小引起消融不完全,可缩短医生学习曲线,达到更优的远期治疗成功率。

  助力上海加快打造全球生物医药研发经济和产业化高地,近年来,上海药品监管部门持续加大支持服务力度,通过制度创新,提前介入指导,加强与国家药监部门的沟通对接,聚焦创新产品,优化服务方式和服务流程,有效激发创新产品研发活力,缩短企业品种上市进程。

  今年以来,上海共有13个医疗器械产品进入国家创新审查通道,另有7个创新产品获准注册上市,数量位居全国第二。这些产品包括了首台国产质子治疗系统、腹腔手术机器人等,都实现了高端医疗装备的国产替代。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