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太原四院隔离病区的暖心事

发布时间:2022-04-25 11:14:00来源: 山西日报

  自4月初以来,时有新冠肺炎感染者被送入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隔离病区治疗。由于需要等待核酸检测结果,大多数患者是在深夜或凌晨入院。

  “您好,我是您的责任护士,有什么事儿尽管和我说。”

  这第一声问候,顿时使来到隔离病区的患者稍稍心安。也正是从这一刻起,护士们开始了从入院须知、环境介绍,到标本采集、治疗配合,再到手续办理、医保结算的“长跑”。

  一天早晨,一位曾患帕金森病的患者告诉护士自己晚上没有休息好,感到头晕。疲惫的小郝护士二话没说,第一时间为患者进行了检查,将具体情况告知医生,并不厌其烦地开导患者。在小郝护士的护理和安慰下,病人的不适症状很快得到缓解,逐渐安静下来。

  随着清徐韵达快递感染人数的增加,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星夜集结50多名医护人员,把1号楼收拾了出来。因该楼不是负压楼,院感人员的防控措施显得尤为关键和重要。

  在没有负压设备的情况下,紫外线灯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介绍,根据1号楼的布局,医院按照“三区两通道”对其进行了合理改造,隔离病区严格执行闭环管理。

  “任何细节都不能疏漏,这样才能保障医护人员的安全。”院感科工作人员介绍,我们在1号楼固定区域设置了“学习墙”,包括制度篇和流程篇,每天组织大家学习。应急处置箱还为工作人员提供了N95口罩、棉签等,并在箱子上张贴有“污染区呼吸道暴露处置七步流程”。至今已制作张贴指引标识180余条,优化细化相关流程20余项。

  除了院感防控知识以外,现场版的技术指导也不可或缺。肖慧林主任总是不厌其烦地给医护人员讲解消毒水的配比方法、手卫生的注意事项,告诉大家如何用实际行动当好疫情防控“守门人”,让医者上岗无顾虑,让患者进出无担忧。

  “化验结果出来了吗?需要马上知道这项指标。”

  “痰中培养出肺克和曲霉,肝酶指标异常增高。”

  一次又一次与临床大夫的对话,是检验科在为救治患者争取着时间。

  尽管临检、生化、免疫、微生物等检验项目感染风险极高,但他们考虑的却是如何及时准确地完成标本的检测,把好救治“第一关”。(记者范珉菲)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