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双减”后的首个学期 期末考试“玩”出新花样

发布时间:2022-01-18 10:56:00来源: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牛伟坤 李祺瑶

  “我们的课后服务几点开始啊?”顺义区西辛小学教育集团西辛校区,一名一年级学生看了看老师手上举着的钟表,稍加思索,伸出手将时针拨到“3”附近,分针转到数字“6”上,小伙伴们小声欢呼起来……

  这是该校期末考试中的一幕。与以往相比,“双减”落地后的首个期末,本市小学把考试“玩”出了新花样:有些年级没有了笔试,考试成了“闯关”;有些学校推出了“免考”“免监考”等方式,综合评价学生一学期的所得。

  西辛小学教育集团西辛校区就将低年级段的期末考试打造成一场好玩儿的嘉年华,让孩子们在闯关过程中检验一学期的学习成果。以一年级数学科目为例,老师们设置了“时间小主人”“奇思巧算”“小小神算”等环节,考查学生们对数字的认知、加减法的运算等。在朝阳实验小学密云学校,小学一年级语文科目变成了“玩转识字园”“童心话童年”闯关游戏,老师们将对学生的汉语拼音知识、认读能力和语句表达能力的考查巧妙融入其中。

  走进“冰立方”完成拼音闯关赛,来到“冰丝带”进行汉字展示,站在“首钢滑雪大跳台”旁朗读原创冬奥童谣……在灯市口小学,一年级孩子们化身“运动员”,走进了“冬奥场馆”闯关答题。前门小学的考场上,冬奥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为孩子们加油打气,学校将考试内容与冬奥会冰雪项目相结合,使学科知识与冬奥精神潜移默化地渗透到日常学习生活中。

  小学高年级段的期末考也有变化,不再是“一考定天下”。很多学校采取的是过程性评价与期末考试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小学,新学期一开学,三至六年级学生就都拿到了一本评价手册,一学期内的点滴变化都记录在了评价手册中。与以往打分的形式不同,本学期总的学业评价结果以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的等级评价呈现。

  还有学校通过免考等形式给学生“发福利”,引导学生关注学习过程,全面发展。本学期,朝阳区实验小学南校在三至五年级实行了免考制度,34名学生分别获得语文、数学、英语学科免考机会。在学校期末测试时间,这些学生不仅可以在学校新开设的图书角阅读自己感兴趣的书籍,还可以走进多功能厅欣赏电影。学校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鼓励更多学生重视积累,自主学习。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