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从“街头”走向“赛场” 霹雳舞受到越来越多关注

发布时间:2023-03-02 11:04:00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身着黑白运动服,扎着利落的马尾,在近日举行的2023年霹雳舞首场奥运积分赛上,17岁的刘清漪凭借一套颇具感染力的动作,力克本土作战的日本选手,获得女子组冠军。这也是中国霹雳舞国家队的首个正式国际比赛冠军。

  自确定为2024年巴黎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以来,从街头走向赛场的霹雳舞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中国霹雳舞国家队成立不到2个月便斩获冠军,展现了新生代的力量。在本次积分赛上,6名参赛队员均进入32强,为冲击奥运资格开了个好头。

  霹雳舞、攀岩、滑板、冲浪……纳入更多时尚潮流运动,让奥运会走向大众,积极拥抱年轻人群体,是国际奥委会近年来的变革方向。而在这些潮流项目、极限项目中,中国年轻人的表现相当亮眼。

  东京奥运会上,从武术跨项到滑板的00后小将曾文蕙获得滑板街式项目第六名;正在海外训练参赛的中国冲浪队,3名女选手都是14岁;此次征战霹雳舞积分赛的队员中,18岁以下的小将占了大多数……尽管在很多项目上与强国之间仍有差距,但中国年轻选手的成长速度很快,后发优势不可小觑。

  运动文化的形成绝非一朝一夕。可喜的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全民健身的普及,人们的观念正在发生变化。城市中,广场上的滑板少年规模壮大,滑板、舞蹈等项目的少儿培训市场开始兴起、逐步规范;体育教育的正向价值得到普遍认可,大多数家长不再把跳街舞、玩滑板视为“不务正业”;随着场地、装备等安全性的提升,这些街头、极限项目的参与门槛不断降低,向更多爱运动、爱时尚的孩子敞开怀抱,也由此培养出走向世界赛场的佼佼者。

  从目指巴黎奥运会的00后运动员,到在北京冬奥会上大放异彩的苏翊鸣、谷爱凌,新项目上的新突破一方面显示了中国体育的体制机制优势和后发制人的潜力,另一方面也说明了普及体育运动、涵养体育文化的重要性。目前,中国经常参与体育锻炼的人数已超4亿,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已经实现,在未来的体育赛场上,一鸣惊人的新生代一定会层出不穷。

  刘 峣

  刘 峣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