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食用碱和小苏打都是食品添加剂吗?

发布时间:2022-12-01 17:02:00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

  本报记者 李建

  小苏打和食用碱是厨房中常用到的两种调味品,但是很少有人把它们和食品添加剂联系到一起。那么,食用碱和小苏打是不是食品添加剂,它们是天然提取还是化工合成的?

  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科技传播部主任、副研究馆员阮光锋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小苏打和食用碱都属于食物膨化剂。虽然很多人并不认为它们和添加剂有什么关系,但事实上食用碱和小苏打都是不折不扣的化工合成食品添加剂。

  小苏打是碳酸氢钠,而食用碱主要是碳酸钠和碳酸氢钠的混合物。两者都是碱性调料,但略有不同。

  小苏打碱性较弱,遇热分解成碳酸钠、二氧化碳和水,而二氧化碳会使得面食变得蓬松和柔软,所以人们一般都是用它来制作包子、馒头、面包、油条等面食;食用碱碱性较强,加热不会分解,主要用来中和面食烹饪后可能产生的酸味,同时还可以让面食变得蓬松、润滑。一般来说,制作面条、饺子皮、馄饨皮时,常用到食用碱。

  从安全性上来说,小苏打碱性较弱,也可以用来冲调苏打水直接饮用。而食用碱因为碱性较强,不可直接饮用。小苏打除了食用功能外,还可以用于清洁,比如清洁砧板、锅壶,清洗果蔬,甚至可以疏通下水道,清除地上的污垢、炊具上的油污等。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