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青海降低牧场网围栏 “奔跑在高原上的大熊猫”不再触网而亡

发布时间:2022-09-23 16:1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宁9月23日电 (李隽)“在161.8平方公里的特护区内,牧民的网围栏高度已全部降低至1米,国道边的网围栏已全部拆除,为的就是防止阻断普氏原羚的迁徙通道。”23日,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自然资源和林业草原局副局长晏银丽告诉中新社记者,网围栏高度降低后的数年间,再未发现普氏原羚挂在网围栏上意外死亡的情况。

  普氏原羚曾广泛分布于内蒙古、宁夏、甘肃、新疆、青海等地,但由于人类活动影响及栖息地恶化,现仅分布于青海湖环湖部分区域,且20世纪初,数量不足300只,因珍稀、濒危而被称为“奔跑在高原上的大熊猫”。

  位于青海湖北岸的刚察县哈尔盖地区是普氏原羚种群栖息繁衍的聚集地,官方于2007年12月在该县正式成立中国首个普氏原羚特护区。夏季,特护区按照普氏原羚饮水习惯科学设置水渠,在冬季枯草期定时进行科学补饲、设置饮水池,并定期为普氏原羚进行疫病疫源监测等。

  “以前网围栏的高度在1.3米至1.5米之间,1年至3年龄的‘青壮年’普氏原羚可一跃而过,但1年龄左右的小原羚时常会挂在网围栏上,造成伤害。”刚察县哈尔盖镇党委副书记王玉鹏介绍,该县陆续将网围栏高度降低,此后几年间再未发生过普氏原羚挂死挂伤的情况。

  晏银丽表示,降低网围栏高度令牧民的草场受到啃食,有些耕地的牧草、油菜也遭受破坏。这对老百姓来说是很大的损失,但大家并没有反对“降栏”,而是自发定时巡护。

  晏银丽介绍,在今年的走访中,曾在泉吉乡年乃索麻村境内见到过一个普氏原羚小种群,数量不多但也有几十只。

  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年底,青海湖生物多样性、丰富度进一步提升,其中普氏原羚数量恢复到2800余只。(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