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广州市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累计投资项目已达14个

发布时间:2022-08-04 16:5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8月4日电 (记者 许青青)记者从4日举行的2022年广州市市场监管半年形势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广州市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累计投资项目已达14个,知识产权融入产业经济发展、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显著提升。

  据介绍,截至今年6月底,广州市有效发明专利量突破10万件,达到105793件,同比增长29.9%。全市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56.2件,比上年同期增加12.6件。全市有效商标注册量突破200万件,达到205万件,同比增长21.9%;发明专利占专利授权量的比例由上年同期的11.0%上升到17.5%,专利布局持续优化。专利和商标质押374项、融资额58.96亿元。

  在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的同时,积极促进知识产权高效益运营,制定2022年度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专项活动实施计划,编制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延续方案,持续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截至目前,全市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累计投资项目14个,投资金额3.174亿元。围绕广州市现代高端装备、轨道交通、绿色石化和新材料、软件和信创、检验检测服务业等产业链开展产业专利导航。

  另据新闻通气会介绍,在完善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方面,截至7月31日,列入广东省民生实事的广州市12家农贸市场已全部完成升级改造;267家农贸市场已动工101家,完工62家;18个圩日市场已完成升级改造或按规定关停17个,其余1个已动工。同时设计制作了广州农贸市场标志,并对农贸市场布局图、分区指示牌、档口公示内容等升级改造标准进行了统一规范。梳理完善了全市统一的农贸市场11项管理制度,加强了对农贸市场食品安全、明码标价、计量、限塑等11个方面的监督管理。

  在质量强市和品牌建设工作方面,今年以来,广州市重点产品质量国际比对研究提升行动成效明显,发布12项高于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先进团体标准,多项标准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时,创新推动质量品牌建设,倡导企业推行“首席品牌运营官”制度。着力打造广州制造、服务、医疗、购物、文化等领域的行业领引品牌、消费知名品牌、新晋科技品牌、网络人气品牌、老字号新活力及驰名商标品牌。因地制宜培育一批区域特色品牌,如打造“食在广州”的城市品牌,打造“国际美湾”的金字招牌等。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表示,下半年,该局将持之以恒抓好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毫不松懈加强市场安全监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推进质量强市战略,加强品牌建设,建设引领型知识产权强市,全面夯实质量发展基础。持续推进放心消费环境创建,建设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在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上取得新成效。(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