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受39国专利保护的“弓式建筑”成立应用技术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2-08-02 09:3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太原8月1日电 (记者 胡健)8月1日,位于山西太原的百年兵工厂内,弓式结构大跨度检测研究中心、弓式建筑应用技术研究院在此揭牌,填补国内空白。

  “弓式建筑”全称预应力装配弓式结构系统,适用于大跨度、装配式、可开合的公共建筑及应急设施。1999年,吴良镛院士在第二十届世界建筑师大会上把该技术系统命名为“弓式建筑”,2012年,董石麟院士将其列为第38种现代大跨度空间结构。

  目前,“弓式建筑”先后获得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等国家的发明专利,并受39个国家的专利保护,并广泛运用于海内外体育场馆建设。

  当日,弓式预应力结构技术创始人刘志伟向与会人员作专题报告。刘志伟介绍说,2021年,“弓式建筑”应用技术作为《现代空间结构体系创新、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的创新内容,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随着“弓式建筑”研发、设计、(智能)制造与(智能)建造基地全产业链在山西落地转化,将为山西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中国工程院院士董石麟在致辞中表示,弓式结构大跨度检测研究中心和弓式建筑应用技术研究院落户太原,作为团队成员愿意发挥所长,推动技术成果转化,为发展老区经济、助力山西转型作出贡献。

  1898太原兵工厂文化产业园是由中兵文旅团队依托国家工业文化遗产——太原兵工厂建立的文化产业园区,是中国目前保存最为完好、历史最悠久的军事工业遗产,该园区把遗产保护、文化传承与产业拓展相结合,旨在打造军工文化保护传承的新载体。(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