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江苏省中医药博物馆试运行开馆

发布时间:2022-05-20 14:5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5月19日电 (记者 刘林)5月18日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当天,依托南京中医药大学建设的江苏省中医药博物馆举行试运行开馆仪式暨“大美中药入画来”“了不起的矿物药”展览开幕活动。

  江苏自古文教昌盛。有史以来,江苏医家著书立说、赓续医脉,在不同领域所创的医事之盛、医书之富、医史之最,均在全国前列。尤其明清以来,江苏医脉绵延、流派纷呈、名医辈出,在我国中医学发展史上形成了鲜明的文化景观。

  江苏省中医药博物馆以呈现中国中医药悠久历史、彰显江苏中医药特色成就、揭示南京中医药大学文化底蕴为主线,通过各种中医药文化藏品的展示,努力构建具有中医药文化遗产资源采集、收藏、保护、研究和展示的区域性特色文化窗口。

  据悉,博物馆馆舍建筑面积11000平方米,分为中国医史馆、江苏中医馆、中药馆、养生文化馆、南京中医药大学校史馆五个常设展厅和一个临时展厅,展陈面积4500平方米。

  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程纯在致辞中指出,江苏省中医药博物馆充分突出中医药特色、讲述江苏中医药故事、展示南中医智慧,是中医药文化保护传承与弘扬的一扇重要文化窗口,对推进江苏“中医强省”“文化强省”建设,促进中医药文化保护传承与创新,助力学校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的一流中医药大学具有重要意义。

  “一流的大学需要一流的博物馆,大学博物馆是展现大学底蕴、培育校园文化、传承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程纯希望,博物馆能够本着充实馆藏、弥补缺项、突出特色的原则,在努力提高馆藏数量和质量的同时,通过充实藏品类型形态、优化展览陈列形式,使博物馆真正成为展现江苏中医药光辉历史和伟大成就的重要基地。

  记者了解到,为有效发挥博物馆的教育、交流、研究、服务功能,更好助力学校“双高”建设,南京中医药大学决定以试运营的方式向校内外公众免费开放江苏省中医药博物馆,以积极回应社会各界对博物馆的殷切期盼。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现阶段江苏省中医药博物馆仅面向校内师生开放预约。待校园开放后,社会公众可预约参观。(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