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广东经济坚韧前行 先进制造业释放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2-05-09 10:5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5月8日电 题:广东经济坚韧前行 先进制造业释放新动能

  中新网记者 程景伟

  在广东省肇庆市,完成生产线技改升级后的小鹏汽车项目,产能达到800台/天,今年前3个月产值达80.68亿元,同比增长168%。

  在深圳、东莞、上海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肇庆市方面协调解决小鹏汽车供应链上的40多家企业复产复供事宜,助力稳定产业链、供应链。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发展环境,包括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内的先进制造业,正为广东经济发展带来新动能。

  去年,广东GDP达12.4万亿元、全面超过韩国。今年以来,广东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在庞大经济体量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广东GDP总值近2.85万亿元,同比增长3.3%,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今年一季度,先进制造业对广东工业经济发挥支撑作用。具有较高技术含量和较高附加值的工业产品产量保持快速增长。”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有关负责人称。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广东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54.3%。从产品产量看,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189.6%,产量占全国比重16.2%;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增长4.1%,产量占全国比重32.5%;此外,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同比增长26.2%。

  与此同时,今年一季度,广东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4.8%,其中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54.1%,先进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43.1%。对此,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谢宝剑认为,这显示出了广东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和新旧动能的加速转换。

  今年一季度,广东省21个地级以上市均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正增长。珠三角核心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特别是深圳(2.3%)、东莞(3.6%)在疫情防控压力大的情况下,均实现工业增加值正增长。

  作为广东工业大市,佛山制造业转型升级走在了前列,一大批企业积极拥抱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变革。

  在佛山顺德区的家电企业格兰仕集团工厂内,流水线上的机械臂挥动作业,一个个货柜不断被运往港口……“今年一季度公司自主品牌出口同比增长超过30%,目前订单排到了6月份。”格兰仕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梁昭贤称,有信心应对挑战,实现全年稳定增长。

  2022年,从智能工厂到开源芯片,格兰仕将加快创新提速,全面推动增资扩产。其中,新增的6条洗碗机自动化生产线,计划在5月投入使用;按日产15万台产能推进微波炉增资扩产,新增微蒸烤全产业链智能制造生产线。

  来自广东省工信厅的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广东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截至3月底累计推动超2.1万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带动62.5万家中小企业“上线用云”。

  当前,受内外部环境超预期影响,广东经济稳增长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材料价格上涨、外贸订单减少、消费潜力有待进一步释放……

  日前,广东接连出台《广东金融支持受疫情影响企业纾困和经济稳增长行动方案》《广东省进一步促进消费若干措施》等文件,打出政策“组合拳”,精准助企纾困,为稳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作为中国经济第一大省,广东经济韧性强、成色足、潜力大,迈开了高质量发展步伐,势必也会为中国经济持续恢复带来更多的暖意。(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