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浙江援沪采样进行时 近4000人“日进日出”连续作战

发布时间:2022-04-20 11:1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4月19日电(张煜欢 崔倩娴)清晨,当朝阳冉冉升起时,浙江的“大白”们已奔走在上海各个城区开展核酸采样。自3月28日起,浙江援沪核酸采样医疗队固定队员近4000人采取“日进日出”方式,每天往返于浙沪两地,凌晨出发、夜晚返回,将全部精力投入到采样工作中。

  “姑娘,你们是杭州过来的啊?我也是杭州人,嫁到上海的。谢谢你们这么远跑过来支援上海!”在上海多个社区核酸采样点上,总能遇到这样的“认亲”情景。杭州核酸采样医疗队已抽调1500余名医务人员参与援沪采样工作,最早一批队伍至今已在上海、嘉兴连续奋战21天。

  此前,高温“来到”上海。因核酸采样需做好严格防护,队员们从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开始,就要避免饮食,并穿着厚厚的尿不湿。午后不少队员出现中暑反应,街边的水泥地成了他们的临时休息地。在中暑症状缓解后,他们又立即投入到工作中。

  这几天,浙江医院核酸采样医疗队赶赴上海闵行区华漕镇开展采样。坚守在一线的浙江医院采样队员束龙,已连续10个小时没有喝水。“老婆,今天你那边情况怎么样?你要做好防护,戴好口罩。”“今天检测的人不多,你自己也要注意身体,好好吃饭”……在结束一个阶段的工作后,束龙才抽空给同样值守在上海抗疫一线的浙江医院采样队员妻子黄益倩打了视频电话,夫妻虽住在同一家酒店,但每天只有下楼自测核酸和出征时,才能见上一面。

  “尽管有时候大家饥肠辘辘,累得腰都直不起来了,但听到居民是不断说着‘谢谢你们’,还是很感动,抗疫路上再苦再累我们也要撑直身体坚守住,直到‘清零’那天的到来。”束龙说。

  19日,也是浙江省中医院核酸采样医疗队152名队员开展工作的第23天。浙江省中医院采样队员蒋金金回到驻地酒店时看到,桌子上的一张纸写着:“亲爱的家人,各位的餐食放在了北极熊区走到底的电梯口”,他说:“我第一眼看到的不是盒饭,而是‘亲爱的家人’这几个字,突然想到了那句‘以家为家,以乡为乡,以国为国,以天下为天下’。很温暖,也感受到了身上沉甸甸的责任。”

  据统计,截至4月18日,浙江援沪核酸采样医疗队已支持上海核酸采样1500余万人次。(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