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融合报道、应用创新参评作品推荐表

发布时间:2023-03-22 15:23:00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品简介

  (采编过程)

  这是一款用新技术赋能传统报道的融合产品,通过AI OCR识别、语词统计分析等技术手段和视觉设计,立体呈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强国誓言。团队紧扣“青年”受众特点,组织了一场覆盖全国、持续半年、线上线下结合的“誓言寄到天安门”活动,并以多元表达、沉浸式体验的方式对这场别具一格的活动进行可视化转化。

  产品有较强的新闻性,以寄到北京的明信片为载体,用数据挖掘出当代年轻人的强国热词。报道既有传统图文视频采编的呈现,又有智能算法的创新表达;既通过线上线下的活动激发了年轻一代的爱国情怀,又用融合手段记录了这场破圈互动。

  对受众而言,产品有较强的参与性。活动征集期间,来自天南海北的7万多张明信片邮寄到中青报编辑部。团队将两万多张手写明信片、数十组视频通过词云图、交互地图、文字、视频等多样态呈现;联系多位参与投寄明信片的年轻人深入采访,记录他们的强国梦想和行动。

  产品还有较强的互动性。技术团队采用AI OCR识别技术对邮寄信件进行数据处理;设置响应式页面布局,不同终端显示不同效果;利用动态显示感应技术,使受众在整体交互操作中得到沉浸体验,吸引用户广泛参与。

  这场跨部门的团队合作,形式新颖,为读者呈现了一场思想和视觉上的饕餮盛宴。

  社会效果   立足中国共青团建团100周年,该作品跨度7个月,覆盖大江南北,7万多人实体参与了这一活动,展现了青年一代对中国梦的追求和强国一代的担当。作品发布后,在青年群体中引发了热烈反响。

  在这个网络信息通达的时代,线下活动仍然采用传统的邮寄明信片方式,参与者能得到一份可以珍藏的青春证明。在大数据背景下,这件可视化融媒产品对不同岗位、不同阅历的青年声音进行立体展现,为读者提供了一场兼具仪式感、互动性与视觉美学的新媒体传播体验。

  该作品在中国青年报社报纸、网站、客户端、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各平台进行全媒体传播,影响广泛。有机构将其列为“策划超亮眼的党的二十大报道”之一。作品也被收录进《中国数据新闻佳作鉴赏第三辑(2020-2022)》,被评价为“一次成功的媒体策划报道”“运用各种新技术和新手段对这场活动做了生动的记录。”有青年读者在报道后留言,“无论我走到哪里,都能感受到祖国强有力的脉搏。”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