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2023代表委员面对面|全国政协委员齐明亮:将长期护理保险作为“第六险”纳入基本保险制度

发布时间:2023-03-10 16:29:00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薛艳丽)3月9日,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北京德恒(石家庄)律师事务所律师齐明亮做客中国青年网联合今日头条举办的线上“2023代表委员面对面”微访谈活动,和大家分享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自己带来的提案。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中国青年网:欢随着我国老年人口规模的扩大,如何进一步提高老年人的社会保障与生活质量广受关注。您提议全面推行长期护理保险,此制度具体包括哪些内容?目前情况如何?您认为应该如何完善推进这项制度?

  齐明亮: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是我国传统养老服务体制改革的一项新制度,是指以因保险合同约定的日常生活能力障碍引发护理需要为给付保险金条件,为被保险人的护理支出提供保障的保险。现阶段制约养老服务发展的主要因素就是筹资问题,在实地走访和调研中,我发现已先行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国家试点城市在构建制度框架、政策标准、运行机制、管理办法等方面做了许多有益探索,也取得了初步成效。

  我认为下一步应该首先扩大参保范围,并在对各试点进行综合评估、研判的基础上,科学划定保障群体的边界,设定合理、可持续给付水平。在制度启动初期可采取范围有限的待遇给付,但同时应建立逐步扩大给付对象、提高给付水平的长效机制,以实现较为充足的基本保障。其次就是要拓宽筹资渠道。可以由中央和地方政府共同承担政府筹资责任,进一步落实将养老服务事业所需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的政策要求,并把长护险作为“第六险”纳入基本保险制度,对于困难人群缴费给予适当照顾。充分发挥政府财政兜底性作用,实现各方负担比例合理化,以确保长护险制度行稳致远。

  中国青年网:民营经济是我国重要的经济发展组成部分。您建议制定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法,以法治的力量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出于何种考虑?制定过程中要注意哪些方面因素的影响?

  齐明亮:目前我国已经有了乡镇企业法、中小企业促进法等法律,但乡镇企业、中小企业并不完全等同于民营企业,民营企业中也有非乡镇企业,而且民营经济的范围比民营企业的范围要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也出台或公布过关于保护民营经济的相关司法解释、司法政策、典型案例。如果将现有国家立法中的成功经验、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以及各地司法机关的司法实践、地方立法中的积极要素,结合民营经济的实际情况,把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精神用国家立法的形式固定下来,制定一部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法律制度,对提振民营企业家干事创业的信心是有积极作用的。

  在制定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法时要考虑国企民企平等的市场准入,鼓励民营企业创业创新,给予民营企业融资和财政税收方面的支持,保障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等内容;还要综合考虑民营经济发展的历史形成、实际现状、未来发展等情况,建议在具体内容的设计上,积极合法地处理好平等保护与扶持支持的关系。除此之外,我还建议在制定过程中借鉴现行行政立法和执法中好的经验、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司法解释和司法政策中的有效做法建立一种容错机制,对容错机制的适用范围、适用规则等问题作出规定,针对民营经济的实际情况和新形势,在不违背法律基本原则前提下,作出适度宽松规定,以充分激发民营经济的活力。 

  中国青年网:可以分享下您在未来有哪些新的工作计划吗?

  齐明亮: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一名执业律师,我将积极了解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继续做好律师工作,认真尽责办好每一个案件,让委托人在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和法律的温度;继续扶危济困,帮助弱势群体,做好法律援助工作,让法律援助服务惠及更多困难群众。同时,我还将团结引领更多法律工作者,积极响应中央号召,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更多代表委员精彩内容,欢迎通过今日头条客户端搜索关注代表委员面对面热点话题。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