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林毅夫:中国有“换道超车、领跑世界”的机遇

发布时间:2023-03-07 15:22:00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林)“着眼未来,应该看到我国具有五大创新和发展优势。”今天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发言时提到,我国人力资源多、国内市场大、产业配套齐全,具有当年德国、日本、韩国没有的“换道超车、领跑世界”的机遇。

  林毅夫连任七届全国政协委员,曾获2022年度“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此外,他还担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国务院参事,曾于2008年至2012年担任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师,是世行历史上首位来自发展中国家担任此等重要职务的人。

  在大会发言中,林毅夫强调,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完整准确全面地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发挥创新作为第一动力的积极作用。在他看来,我国具有五大创新和发展优势。

  一是后来者优势。作为发展中国家,除了原始创新,我国还拥有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作为创新来源的后来者优势。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年均经济增长率高达9%,原因之一就是利用后发优势。2021年我国进口的制造业产品总值高达1.7万亿美元,利用后来者优势进行技术创新、实行进口替代,并转而出口的空间非常巨大。

  二是换道超车优势。在他看来,我国在新能源、大数据、人工智能、生命科学等第四次工业革命相关的新经济领域,和发达国家站在同一条起跑线。

  三是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一些可能被“卡脖子”的技术,可以通过新型举国体制攻关突破。

  四是人口质量红利优势。随着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我国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逐步提高,具有高等教育学历的人口比例不断攀升,人口质量红利将不断释放。

  五是超大规模国内市场优势。我国人口规模大,国民收入不断增长,形成了庞大的国内需求。基础设施建设成绩显著,交通运输设施不断完善,为形成统一大市场提供了便利。

  “在商品市场发展的同时,生产要素市场迅速发展,这种全面发展的超大规模国内市场,成为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对于当前和未来的发展,林毅夫还提出了5个建议。一是积极稳定市场预期,采取有效措施,全过程协调相关部门的工作,避免政策合成谬误,积极引导舆论对各项政策正确解读。二是充分挖掘创新潜力,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三是大力开发人口红利,构建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和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体系,全力推动人口数量红利向质量红利转变。

  四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畅通国内大循环,以国内大市场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五是完成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改善投资结构,推动创新,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绿色可持续发展,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水平的同时,扩大高水平开放、提高国民平均收入、完善收入分配,实现共同富裕。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