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中国首部“诗圣”题材舞剧《杜甫》焕新升级

发布时间:2023-02-28 09:3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2月25日晚,中国首部“诗圣”题材舞剧《杜甫》2.0版在重庆施光南大剧院迎来新年首演。这是该剧提档升级后的首轮演出,也拉开了2023年全国巡演的序幕。

  重庆歌舞团舞台总监李晋介绍,原创舞剧《杜甫》是由重庆歌舞团联合国内顶尖创作团队于2016年推出的“诗圣”题材舞剧,历时两年打造、多年打磨,曾荣获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等多项大奖。

  全剧通过“壮游羁旅,长安十载,弃官归隐,登高望远”4个篇章,写意地呈现了杜甫颠沛流离的一生,浓缩了杜甫从宦游、做官到弃官,即入世、处世、出世的全过程,表现了杜甫为理想苦苦追寻、为百姓大声疾呼、为人格绝不屈尊的一生。

  在舞台上,观众有时可以看到“两个杜甫”,一个是年轻的,一个是暮年的。他们时而“共舞”,时而“对话”,隐喻杜甫正回望他的过往。李晋说,这犹如“平行空间”,导演在人物关系处理上巧妙地将《杜甫》变成了一个审视型的舞剧,让观众可以更感同身受。

  后期,焕新升级的《杜甫》将去到陕西、河南、江苏、浙江等省份巡演,期待观众追随“杜甫”脚步,来一场诗意之旅。(记者 贾楠)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