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上合示范区到发中欧班列实现“开门红”

发布时间:2023-02-20 16:33:00来源: 光明日报

  本报青岛2月19日电(记者刘艳杰 通讯员陈星华)日前,在办结海关监管验放手续后,48个标准集装箱的跨境电商专列由位于青岛的上合示范区多式联运中心发出,经满洲里口岸出境后,预计19天后抵达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这趟专列主要装载出口跨境电商货物,包括仿真花、鱼竿和帐篷等产品,货值400多万美元。

  “凭借稳定的质量和高性价比,我们的跨境电商出口产品在白俄罗斯很受欢迎,尤其是当地年轻人,对网购产品需求量很大。”青岛欧顺航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卢俊霖说,去年公司通过中欧班列出口了6000多万美元货值的跨境电商产品。

  据悉,中欧班列(齐鲁号)聚焦山东省重点产业进出口需求,为外向型企业解决国际物流供应链难题,提供“点对点”“门到门”定制化班列服务。

  “为保障重点外贸企业货物搭乘中欧班列的出口需求,我们通过‘铁路快速通关’模式改革,提升通关效率,保障班列运行。”青岛海关所属胶州海关副关长徐月静介绍,以往中欧班列转关通关,边境口岸海关需对出境班列“转关单”进行人工逐单核验,“铁路快通”模式实施后,铁路和海关通过系统实现实时数据交互,出境班列始发地只需上传班列相关数据,口岸海关就能通过数据对接掌握班列情况,并进行自动放行。

  在这一模式下,企业在青岛办结所有通关手续后,货物在阿拉山口、霍尔果斯、满洲里等边境口岸就可直接进出境,大幅缩短了班列在边境口岸的通关时间,为进出口企业降低了时间和资金成本。

  自2021年6月山东首班跨境电商出口专列运行以来,上合示范区跨境电商专列有效解决了出口需求旺盛与国际运能不足的矛盾,目前上合示范区已实现跨境电商专列每月1至2列的常态化运行。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发展迅速,物流需求旺盛。中欧班列作为联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一条重要物流方式,开行数量持续增加,覆盖范围不断扩大。目前上合示范区多式联运中心已常态化开行19条国际班列线路,通达上合组织和“一带一路”沿线23个国家53个城市。

  今年1月份,上合示范区多式联运中心已开行中欧班列70列,到发集装箱5740标箱,同比增长均超五成,取得首月“开门红”。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