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新闻随笔】展现温度诚意 留住更多人才

发布时间:2022-08-16 11:00:00来源: 光明日报

  【新闻随笔】

  日前,2022年宁波市级机关单位考录公务员面试结束,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向1141名落榜者发了一条短信,感谢大家“于万千城市中选择宁波,给宁波一次宝贵的机会”。

  如果说这只是一条客套短信,恐怕有失公允。诚然,一条未录用短信很难打动收到短信的人。毕竟,对于没有“上岸”的考生而言,寻找前路依然是安慰之外最急需的信息。值得注意的是,这条短信后附上了当地就业服务平台和人才中心的联系方式,至少为求职者的下一个路口指了方向,也显示了城市的惜才之意:“这一千多名考生都是人才,向他们定向发送短信是展现宁波的挽留之意,也希望推介人力资源综合服务平台,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就业选择。”宁波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天就有50多人在服务平台注册并递交简历。

  可以说,这是一条暖心的短信,也是一条有诚意的短信,将一座城市的诸多就业机会打包推荐,为城市和人才未来产生更多交集提供了可能性。的确,公务员招考有一定的成本,也不应是一次性的人力招聘,进入公务员考试面试的应聘者,显然有更强的意愿进入该城市工作,如果能用好、留下这些潜在的“新市民”,也将为城市发展储备一个潜在的“人才池”。

  当然,在这一过程中,短信只是一个大家看到的、印象深刻的小细节。很难说这样简短的互动,在留住人才方面究竟能发挥多大的作用,但这背后却体现了城市对人才的尊重和服务意识,让不论是留下还是路过的考生,都能通过这样的细节感受城市的诚意。

  近年来,随着众多城市加入抢人大战,各地在吸引人才方面纷纷出招。落户政策、住房补贴、就业便利、薪资水平、幼儿教育、医疗水平——不论放下身段还是掏出真金白银,城市间竞争人才的一系列指标似乎都一目了然,然而在这些具体项之外,一座城市的“人性化”程度,却难以被量化,而诸如城市的“温度”这类柔性指标究竟有多重要,不妨多听听来自人才的“声音”。

  比如宁波这条短信,得到应聘者的回应,也有不少网友点赞,那么类似举动不妨多多益善,让人们通过这些细微的互动,感受到城市对个体的尊重和礼遇。也有网友表示深圳、威海等地曾向公考失利者发过类似的鼓励短信,并且进一步指引了更多岗位信息;还有在杭州参加司法考试的考生,考前收到了预祝考试顺利的短信。

  对整个就业市场而言,这一做法也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一方面,帮助求职者在“上岸”的过程中保持更加乐观平和的心态,引导人才向城市急需的行业和方向流动,尽快找到心仪的工作岗位。另一方面,公务员招考的服务意识也向城市中其他行业招聘单位,以及在更多城市间发挥一种风向标作用,表明吸引人才不仅拼硬指标,也要想办法在提升“人性化”上下功夫。

  (作者:孙小婷)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